一切源于我们的哈密顿算符

数周以前,老板说今天中午的组会,每个人准备一个7分钟的讲演,锻炼一下在限定时间内完整讲一个故事的能力。演讲的内容不限于科学。我琢磨,为啥不让我们做文献汇报呢?于是我问,那讲lady gaga能成么?老板噗嗤了一下说木有问题,如果你觉得你能讲一个完整的故事,lady gaga ok的。于是这几周来,组里的美国人都能断断续续的讨论到lady gaga。可我当真要讲lady gaga么?

最近我要写一个哈密顿算符,老板明明知道,却让我自己看书领悟。我昨天终于领悟出来,随后就很快的把今天演讲的ppt做出来了。下来我一张一张的介绍。(有些字在展示的过程中是点一下才出来的,这里就没有这个笑果了)

1。

念了一遍题目。

2。

很多时候哈密顿算符的序列不同,得到的结果就不同。这个让我想到,很多时候,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,角度不同,得出来的结论也会不同。所以想法很重要。

3。

即使是你的哈密顿算符没有问题,也存在测量导致的波函数塌陷的问题[乖乖,这个知识点是上周末晚上跟songfang聊天的时候听来的。。。]。这意味着,你可能永远观测不到实事的全貌,不管你的测量方法(想法)多么牛叉。

4。

然后是lady gaga[我还真把lady gaga搅和进来了,gaga姐一出场,大家轰隆一声的笑了]。我说很多人觉得gaga姐很变态,很雷人,是么?可lady gaga难道不可能是我们丢失的一个波函数么(坍塌之前的破函数)?。虽然也有很多人喜欢她,但谁也不会整天穿这样的衣服上街上学。为啥?我们都想做个正常人。可是,啥才是正常人呢?我坚信,我们每个人心中[扫视了一下全组]都有一个lady gaga。但迫于压力,我们都把她隐藏了起来。

ok,当个正常人也挺好。可是正常人就很好当么?[从这张照片开始,组里的笑声就不断。大家原本以为我要继续讲量子化学,谁知道gaga姐就这么来了啊哈哈哈哈]

5。

恩没错,吃牛排很正常。我假定咱们都不是素食主义者。那然后下面这张呢?

6。

这张看起来也很好吃。但是当我告诉你这个是狗肉的时候[我点鼠标,dog meat 慢慢从底下出来],[我同时双手抱肘,做出恶心害怕的表情]你们就会说,er。。。你们居然吃狗肉,你们太没有人性了。你们太变态了。你们简直都疯了。狗是人类的朋友,怎么能吃呢?恩,这没错。

7。

是是,我们是有热狗,但那不是狗啊!我们就是比喻一下,可你们当真吃狗肉。你们不是人啊!!!然后我问,那你告诉我吃狗肉和吃牛肉的区别在哪里?

8。

恩,你会说,我们牛肉都是农场养殖的,算不上朋友,牛跟狗不能比。看见这里的中文字么?意思说,one kilogram beef cosumes 13 thousand kilo water.
忒浪费水。不过既然你们爱吃,你们也不会在意,哪怕你们口头上支持环保,可是牛肉照吃不误。可你们有没有想到,中国、韩国饭店里的狗是哪里来的呢?

9。

对嘛,人家也是农场养殖的。这根你把牛圈起来养有什么大的区别么?[这个想法MaYue同学很早以前发表过,大家点这里可以看到,我在这里学术的引用一下]
哦,我知道你们还回不过神来。对对,你看,狗狗多可爱啊,怎么能吃啊?然后我反问,难道一个东西能不能吃,该不该被吃,是决定于它可不可爱?牛没有狗可爱,牛就可以吃。那么,[我对着我们组一个美国小伙子说] Aaron,我不觉得你很可爱。。。。[大概0.5秒之后,大家普遍明白我这句话的含义之后,burst into laugh]。然后我嘟囔了一句,但我也不能因此就可以吃你呀。

10。
然后我说,中国有些地方的人,是不怎么吃牛肉的。牛基本上就跟家庭成员一样[此处照搬MaYue的说法],人跟你卖命一辈子,老了你拿把刀子把人宰了吃肉。很多人不忍心的。[我还特意上网搜了下,发现真有这样的文章]。那你说,这些人对那些吃牛肉的人,会怎么想呢?况且在印度,牛被当作神来供奉,更别提宰牛吃牛肉了。那么那些不吃牛肉的人会怎么看吃牛肉的人呢?到底谁才不正常呢?到底我们应该怎么界定正常呢?

11。

[一个停顿,到了最后一张ppt]其实,这都是想法问题,一切都源于我们的哈密顿算符。或许下次遇到一件看起来不正常的事情,我们不应该急着发表看法,而是应该首先修改我们的哈密顿算符。

演讲到此结束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3 Responses to 一切源于我们的哈密顿算符

  1. Saint318说道:

    excellent

  2. 厄密佛陀说道:

    Good story. 7分钟真的够大家笑吗?

留下评论